English

探求科学与艺术的深层次沟通

2000-11-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周兆钧 我有话说

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科学与艺术的交融,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并已成为当今世界科学文化发展的特征之一。由国家主席江泽民题写书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博士主编,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周光召院士作序的大型画册《科学与艺术》(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年9月第一版),是海内外第一本以中国传统艺术手法表现现代科学主题的画册,在探索科学与艺术的沟通方面,匠心独具。

对于科学与艺术的关系,李政道博士一直有一个基本思想,即科学与艺术是不可分割的,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它们共同的基础是人类的创造力,它们追求的目标都是真理的普遍性。当李政道博士阐述这一思想的《艺术和科学》一文在1997年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编辑出版的《科学》杂志上发表后,更引起海内外科学文化界的关注与好评。

以李政道博士为主任的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成立后,在举办重大国际学术研讨会时有一个惯例,即都要以会议内容作出一幅主题画。每次都由李政道博士根据科学主题提出一个初步艺术构思,并分别约请著名艺术大师与科学家磋商,藉以沟通科学和艺术的创意,且李政道博士又熟悉每位画家的作画风格与擅长的表现手法,因此对不同的会议主题,就邀请相应的画家泼墨挥毫。科学家和艺术家历经十多个寒暑,用共同心血孕育出了《核子重如牛,对撞生新态》、《无尽无极》、《天马行空》、《唯宇宙之大膨胀,始生鹏》等20余幅有深刻科学寓意、用不同艺术手法表现的精彩画卷。大型画册《科学与艺术》就是在以上活动基础上完成的一部画册,可以说,它凝聚了当今多位一流科学家和艺术家的心血,体现了当今学术界对科学与艺术关系的不懈探求。

该画册以艺术家为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举办的各个国际学术研讨会所作的主题画为主线,并附有每幅画的科学思想内容以及画家的生平、代表作介绍。画册中汇集的20余幅中国画均出自吴作人、李可染、黄胄、华君武、张仃、吴冠中、常沙娜、袁运甫、刘巨德等13位当代中国著名画家之手,从而使科学与艺术的交融表现得更加完美。李政道博士认为,这些画卷“绝非仅为追求一种用绘画手段描绘科学特点领域的表面形式,而是探求在一个更深奥的意境中进行科学和艺术间的对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